系部概况 教学科研 学生管理 系部公告

  外语系成立于2003年,现有英语教师44名,日语教师1名。目前副教授4名,讲师1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30人。外语系教师朝气蓬勃,团结合作,认真工作,为全校学生学习英语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系为英语教育专业开设了综合英语、泛读、听力、口语、写作、英美概况、外国文学、日语、语法、小学英语教学法等必修课程;英语翻译基础、英语时文选读等选修课;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大学英语课。在我系的积极筹措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2004年以来我系共聘请美籍教师6人,为学生创造学习英语真实环境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接触纯正美语和了解外国文化的机会。
  外语系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教研改革,2020年以来,立项国家级重点课题一项(教育部“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立项省级重点课题 两项(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外语教育专项课题;2021年度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近五年来外语系教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56篇;主编著作8部。
  外语系立足实际,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针对我校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小学英语教学课堂教学的特点,强化口语教学,不断开拓创新,大胆尝试,改变了传统的“哑巴英语”教法,增加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我系毕业生在就业洽谈会上成为各个用人单位竞相争抢的对象,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们以流利标准的口语赢得了用人单位和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5年,由我系牵头承担了与美国培普丹大学的学术交流工作。2016年以来参加省级教学技能大赛、口语大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在改变传统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我系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我系组织师资在课余时间开设了英语角,给学生提供了练习口语交际的场所。我系连续多年举办“校园英语短剧大赛 ”和“校园英语演讲大赛”,使亲身参与的学生体会到了自己的进步,也增加了其他学生学好英语、说好英语的信心,带动了全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行之有效的英语教学改革,使外语系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小学英语教师。今后,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我系教师的积极努力下,我们会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