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阅读

青春扬帆启新篇 砥砺奋进勇担当——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04.07 / 202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 2023 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 “时代新人 铸魂育人”落实落地,紧抓返校前、入校后两周、入校后一段时间,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了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一、乘风启新程,微平台温馨寄语

归来是春日,书声伴花开。寒假接近尾声,我校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学生做好健康监测,对学生基础病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制作小贴士、提前告知学生新学期新要求,为开展好开学教育打下基础。

图片1.png

二、讲好开学第一课,培根铸魂育新人

开学伊始,我校将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学生思想困惑等热点话题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暨第一次学期课程集体备课会。学校班子成员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的青春致敬伟大时代”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思政课教师以“站上新起点,勇敢向未来--走好二十大开局之年,从非凡历程中踔厉奋发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争做不负祖国、不负社会、不负人民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三、筑牢思想护成长,奋楫笃行开新局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学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学习生活中,我校各系部组织全校137个班6000多名学生积极开展以《青春践行二十大》《“疫”后重逢、从“心”起航》《校园安全教育》等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班会,积极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辅导员结合自身经历点评学生发言、分享人生感悟,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以及就业、升学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激励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断谱写新的青春之歌。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综合分析学生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品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有效助力学生成长。

图片4.png


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管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素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校学生处、保卫处及各系部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教育活动。处室负责人、系部负责人和各系辅导员深入教室、食堂、学生公寓围绕交通安全、网络电信安全、人身安全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加强后勤服务质量提升,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后勤处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围绕学生学习环境、生活条件改善等“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梳理总结,找准问题症结,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为同学们提供更加贴心、优质的服务。

图片5.png

图片6.png

五、传承文明树新风,雷锋精神永传承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各系组织开展“讲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主题团日活动、阅读《雷锋日记》、讲述雷锋事迹、唱雷锋歌曲、制作做雷锋主题板报、制作寻找身边雷锋故事海报设计等形式,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一同敲击红色代码、点亮雷锋勋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校团委联合思政部组织开展“春日暖人心,浓浓敬老情”、清扫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学前教育系开展送教下园志愿服务,教育技术系组织学生义务为师生维修电脑,旨在积极倡导学生赓续雷锋精神,积蓄青年力量,坚定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携文明之心,创美好校园。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此次春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将继续把其作为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精准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