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阅读

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工作计划

11.12 / 202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突破之年。新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立足师范、多元发展、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四史”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2、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抓实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3、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完善学校纪检工作制度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通报和跟踪落实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专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4、构建高质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好“三支队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继续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学生德育评价考核体系;创建师德涵养体系,加强党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加强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比赛,提升教学实效;构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体系,做好军训、征兵工作。

二、以内涵建设为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1、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以优质师范教育为基础,以大同市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为指引,结合新媒体、新能源等新兴业态发展和人才资源状况,扩展非师范类专业,促进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多元开放的过程性学生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专业、骨干专业建设项目、省级精品课程等项目;进一步发展新生专业,推进大数据技术、中文两个新获批专业的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师资建设、教学设施投入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把握要求,对标对本,精心准备,扎实做好认证的准备工作,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学校整体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认真落实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师德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师风师德考核评价体系,深化价值引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2)完善教师培养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学带头人(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机制;制定教师培训培养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培训、进修,提升学历学位;开展新入职教师(含外聘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课、教学能力竞赛、教师基本素养培训等活动,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公开课、示范课、精品课;(3)做好评审职称工作、各项评优工作。科学测算评审指标,严格资格审查,量化打分,公平公开,完善职称晋升激励机制;(4)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为教师配发笔记本电脑,鼓励和支持教师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5)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建设。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积极为教师创建一线实践学习的机会,聘请有较强实践能力或较高教学水平的校外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3、提升教科研能力。全面落实《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级课题申报管理制度(试行)》,积极统筹开展校级课题研究立项工作,为教师课题申报搭建平台,鼓励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依据《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科研任务指标及考核办法(试行)》,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教师教科研考核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承担国家、省部、市厅级重点教研科研项目。

4、提高实训教学水平。提升实训课教学效果,增加实训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比例,改善课堂教学手段,鼓励教师开展实践类教学的研究;修订完善实训室管理运行方案、岗位责任制度,以服务师生为目的,维护好实训室设备,提高实训室利用率;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训基地,开发实训课程标准,建设信息化实训教学资源,完善实训教学保障机制。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优秀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创建大同市“文明校园”。开展“光盘行动”“清扫校园”“美化图书角”“学雷锋活动月”“文明礼仪教育月”等文明礼仪活动;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青年学习典型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世界读书日”分享会等营造优良学风的活动;举办健美操大赛、运动嘉年华、拔河比赛、长绳大赛、师生篮球赛等提升师生身体素质的体育活动;开展公寓文化节、女生文化节校园风采大赛、两周一歌、配音大赛、校园好声音等文艺活动;建设精品校园社团,发展学校男篮、女篮、足球队。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1、推进系部二级管理。学校统一领导,管理重心下移,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系部履行本系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研科研、师资建设、学生管理等职能。制定系部整体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制定考核评价办法,整合学校资源,强化各部门协调配合,激发内在活力,提升管理效率。

2、提升学生管理能力。1)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定期学习交流,开展新任辅导员培训,鼓励辅导员参加岗位专项培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指导,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水平;加强学生处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团结务实、乐于奉献的学生工作队伍;做好公寓生活老师管理,加强评估考核,提高服务意识。2)规范学生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学生管理规定》等学生管理制度;做好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征兵入伍毕业生离校等工作;规范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优良学风。3)继续做好学生的奖、助学金工作,保障国家助学政策落实到位,努力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3、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继续完善领导督导、处系检查、钉钉打卡、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的质量保障体系推进门听课教学评估系统听课常态化2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制定相关教学诊断、教学工作改进等质量管理制度;(3)完善教辅部门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教辅部门教学服务的水平加强图书馆和体育馆、操场的管理,完善专业教学场所的管理制度。4做好常规教务、考务工作。组织好期中、期末及补考严格学籍管理健全教学工作档案安排春、秋季教材征订检查各系部设备等工作

4、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以建设节约型学校为主线,着力形成“保障有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升级改造食堂,提升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教职员工提供舒适舒心的就餐环境;绿化美好校园,高标准推进校园绿化和景观建设进程,建设美丽校园。

5、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安全教育、防范、保障能力建设建平安校园。进一步明确各口安全保卫人员的岗位职责,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用足用好保安公司和安全防范电子监控系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持续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危化品隐患摸排,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6、全面从严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构建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学校要始终保持政治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筑牢织密防控体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阵地。要不断完善“两案九制”制度建设、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夯实联防联控协同机制、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严密防范、科学管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统筹做好学校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四、以创建教育品牌为抓手、全面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1、做好招生工作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认真研究各省高考改革新政策,科学研制2022年招生计划和录取新政策,争取优质生源报考我校,推进各专业群在校生规模协调发展。不断扩大招生规模,高标准完成招生2500?人目标拓宽省外生源,创新招生形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培育新的亮点,提升招生质量。

2、做好“专升本”工作。坚持以考促学,将专升本工作与职业发展和就业工作紧密相结合,积极开展专升本的宣传;学生管理和学生教学通力合作,全力提高学风建设,营造学习氛围;抓典型、做表彰、树典范,将专升本纳入到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把报名人数最大化;组建优秀教学团队,选择既有能力又有经验的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在图书馆为增设专升本自习室,保障学生学习条件,实现专升本率的再提升。

3、提升大赛成绩。坚持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做好2022年山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职业院校班主任能力大赛组织工作,争取在全省高职院校的比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制定参赛实施方案、训练方案和鼓励政策,协调校内外资源,为师生参赛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保障。

4、做好就业工作就业服务工作一年不断线。举办就业双选会,开展就业创业典型宣就业辅导通过入学教育、职业规划、课程设置、专业对口培训等切实提高师范生普通话测试通过率、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密切与优质幼教机构的合作做好毕业生跟踪回访工作

5、推进产教融合。探索校校、校地、校企合作。拓展校校合作领域,积极推进学校与地方人民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企业的全面合作,探索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优势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常态化的专业分析及调研制度,深入分析行业企业所需的知识、能力及素质要求,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用行业、企业标准对接专业标准。结合行业需求,优化专业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融产学研一体的课程衔接体系。

6、做好学校品牌建设工作。把学校形象和品牌的塑造上升到战略的高度,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宽对外宣传渠道、打造新闻宣传队伍、开发优质宣传内容(包括专题报道、宣传文案、照片、短视频)、加大传播力度。做好学校网站、微平台、公众号建设工作,做好报纸、微博、抖音、朋友圈的宣传工作,立足地方,打造“底蕴厚、学风浓、升本高、就业好”的师范教育品牌,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7、巩固好精准扶贫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工作要求,依托学校坚实后盾,扎实推进定点帮扶阳高县下神峪村的工作,发挥派驻工作组战斗力,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发展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漫夸桃李满天下,更盼风光润大千。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赓续百年师范传统,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地方发展育力,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昂扬之姿朝着建设一流地“职业技能型高校”目标努力奋进,谱写新时代师范教育华章。

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