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教学动态 系部公告 学生风采

   学前教育专业是2016年5月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国家控制的高等职业教育专业,2016年9月起正式招生。本专业现有学制包括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中专起点两年制和高中起点三年制。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大同、面向山西,辐射全国,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基本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扎实的保教实践能力,会沟通与合作、学习与反思,有一定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学前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硕士14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1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5人,多名教师曾多次荣获省、市、院优秀教师或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获山西省教师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6名,出版教育专著3部,编著教材1部,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管理科学规范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专业立足于培养热爱幼教事业,秉持先进理念,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幼儿教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注重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一日生活管理科学规范,专业学习要求认真严格。分别开设了《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卫生保健》《琴法》《舞蹈》《美术》《蒙台梭利教法》等基础+专业+实践+特色课程;开展了“两主题”(主题班会、主题团会)“四专项”(跳舞、绘画、唱歌、讲故事)日常行为活动养成教育。
   实训条件优良
   学前教育专业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理念,探索了“学研园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建设了山西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现有感觉统合、奥尔夫音乐、蒙台梭利、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等多所实训室,有大同市机关幼儿园、大同市实验幼儿园等30所优质幼儿园签约为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前景广阔
   2018年教育部将幼儿教师资格培养学历提升至大专以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正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社会迫切需要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质量幼儿教师队伍,亟需学前教育方面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顺应新时期发展需求,大同市现有约350多所幼儿园,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大同市唯一一所大专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其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学生就业供不应求。
   开设课程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教育学、幼儿语言(健康、社会、科学、艺术)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家庭教育、幼儿教师口语、乐理与视唱、声乐、琴法、形体、幼儿体操及游戏创编、舞蹈及儿童舞蹈创编、美术及儿童美术创作等。
   1+X证书
   普通专科毕业证+二级甲等以上普通话等级证、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早期教育指导师证、幼儿园园长证等。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是2016年5月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国家控制的高等职业教育专业,2016年9月起正式招生。本专业现有学制包括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中专起点两年制和高中起点三年制。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