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阅读

凝心聚力筑牢防线 担当作为攻坚战疫

11.05 / 2022

——校园静默全封闭管理专班工作纪实



10月11日凌晨6点,大同“四区”全域静默。

凌晨2点起,宁静的校门不断亮起车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

凌晨2点25分,四名校领导、行政办、组宣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各处室负责人悉数到岗迅速集结。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校园静默全封闭管理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e3ae25e4ca01c8ea0323bb03830642b.jpg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工作专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严抓细抓实,以行动有速度、管控有力度、摸排有精度、保障有温度、管理多维度的标准和要求,将有限的人员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组织和带领在校的师生员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力守护全校6300余名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行动有速度

凌晨2点:校领导、主要处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到校到岗,研判形势,紧急调动力量,提前部署工作,吹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

4点27分:发布第一条风险摸排紧急通知;

7点07分: 封闭在校全体教职员工人员信息汇总完毕;

8点00分:工作专班召开第一次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安排重点任务;

8点20分:组织开展校内全员核酸检测;

9点00分: 安排全体在校教职工静默期间工作任务;

12点39分: 完成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库存清点和消耗测算。

······

火速行动,以快制快。工作专班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静默第一天,学生的学习生活节奏没有被打乱,校园整体平稳有序。工作专班制定每日例会、督促检查、专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统一思想,第一时间落实措施,第一时间督查整改,紧盯关键环节,严防重点部位,以强有力的执行力,高效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管控有力度

艾书记检查工作.jpg

工作专班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集中办公、研判分析,每日早检点晚复盘,全面梳理排查各环节盲点和漏洞,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格校园全封闭管控机制、精细网格化闭环管理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机制,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校园管控精准有力。在强有力的管控机制下,校门围墙严防死守,独立闭环管理区运转顺畅,流动有序,各项措施落地成效,切实做到看好门、管好人,有效实现校园全封闭管理闭环全覆盖、管控全流程。

三、摸排有精度

工作专班建立摸排工作体系,记好三本台账,织牢织细防疫摸排网,确保底数清、信息全、数据准、更新快。建立全校教职工及共同居住人每日信息摸排台账,覆盖全校教职员工620人,涉及共同居住人1000余人,涵盖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居住地风险、接触史风险多项信息,精准评估研判每位教职员工风险等级;建立学生信息分类台账,涵盖顶岗实习学生、生病外出就医学生、校外隔离学生,动态掌握各类学生健康及行踪信息,确保监测摸排到位;建立外来输入风险的管控台账,包括校门出入、应急车辆、临时隔离管控等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及重点人员的风险管控,各类条目清楚、可溯可查,针对性强。静默以来,完成教职工2.9万人次、学生11.8万人次的信息摸排。工作人员细而又细,精而又精,严谨专注,用扎实精准的数据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四、保障有温度

专家组指导工作.jpg

专家组指导工作

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落实落细服务举措,充分保障在校师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的需求。餐饮供应确保品种不少、质量不降、分量不减、价格不涨;医务室24小时值班在岗,服务就诊师生员工985人次,协调保供急需药品200余种;后勤维修人员坚守岗位,对校内水、电、暖、网等各类保障设施实时24小时监测,及时维护;统一调配师生员工必要、急需的生活物资60余种,保障基本生活所需;组织全员核酸检测21次,检测人次达13.2万;协调解决一次性打包餐盒14万个、消毒酒精550斤、大小喷壶45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2万只、N95口罩2500只、防护服179件、面屏100个,充分储备应急防疫物资。封校不封爱,静默的校园有序、有爱、有温度,有力的物资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五、管理多维度

工作专班站位全局,树立战时思维,凝聚战时力量,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目标责任、过程管控、督导整改五个维度,全面统筹推进静默期间校园管理工作,从严从细从实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每日例会制度、专题学习制度,健全方案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日志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督导检查、闭环管理,确保目标责任化、推进体系化、过程精细化、管理清单化。静默管理以来,共参加省市会议30次,召开专班会议25次,组织专题学习12次,迎接上级督导检查4次,制定方案制度26项,督查重点任务45项;排查整改问题26项,上报督查清单25份,形成工作简报、日志及汇报材料等50余份,撰写整理各类文字材料10余万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追。

专班会议.jpg

静默管理以来,工作专班认真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筑牢防线为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夯实管理基础,用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让师生安心、让社会放心的满意答卷。

心向暖阳,静待云散。期待静默结束后,一如昨日,阳光明媚,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