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

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师生风采 通知公告

系部概况

  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历史悠久,教风淳雅,学风务实,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慎思笃行的治学理念,坚持内涵建设,兼容并蓄,自强不息。
  中文系设有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和非师范中文专业,现有教师42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人,具有硕士学历22人,山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省级骨干教师2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3名,市、校级教学标兵、骨干若干人,师资力量强,精神面貌昂扬。中文系下设三个教研组:文学教研组、汉语言教研组、综合实践教研组。教师们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潜心教学,传道授业;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探赜索隐、钩深致远。
  中文系注重学生人文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系设有“晨曦话剧社”“言叶动漫文学社”“翰墨诗社”等社团,组织开展了专升本经验交流会、迎新诗会、未来教师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近年来,在专升本工作中,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达线率高达70%以上。可喜的成绩承载着中文系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而每一滴汗水铸就了今日的荣耀!
  这里是展现青春的舞台,是铸就梦想的摇篮。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引领下,朝气蓬勃的中文系师生们必将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再创辉煌!

专业设置

  中文系开设有师范类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和非师范中文专业。
  一、小学语文教育专业
  目前,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在校生1358人,教学班27个,是全校学生规模较大的专业之一。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凝聚了多年的文化积淀,有着丰厚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经过多次专业研讨和论证,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内容进行不断优化、调整,在学生德育工作、教学管理与教科研、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方面形成鲜明的育人特色,形成了校校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四部分组成。共计45门课程,理论教学占总学时数占50%,实践教学总时数占50%。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拥有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实力派骨干教师和高素质名校毕业生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7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人,高级职称2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1人。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自开设以来,既注重学生理论基础的夯实,又注重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突出基础教育特点,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原则,在教、学、训等环节突显师范性,逐步形成了本专业自身鲜明的特色。
  二、中文专业
  中文专业是中文系于2022年申报成功的非师范专业,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并运用汉语知识,具备较强的汉语阅读、鉴赏、写作、口语交际、教育教学管理及公关能力,从事与中文相关的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文系本着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原则,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模式,科学组织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开发教师想象力和创造力,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中文专业共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 22人,3名省、市学科带头人,4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9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是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技能课程和实践课程三部分组成,共计35门课程,理论教学占总学时数占50%,实践教学总时数占50%。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以考促学,实施“1+X”教学证书制度,保证学生毕业时持有计算机等级证、普通话合格证,教师职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书。